English

楼文英说:城镇中小学人满为患

两会传真
2000-03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

如今在县乡中小学出现了一种怪现象,重点中学、重点小学,城市和城镇的中小学人满为患,有些城镇中学一个班的人数多达七八十人,老师没有办法批作业,只能集体讲评。为此,来自江苏的小学校长楼文英代表忧心忡忡。

楼文英代表说,如今有一部分农民先富了起来,望子成龙心切,不惜一切代价培养孩子,于是放着家门口好端端的中小学不上,硬要走后门、托人情,花高价把孩子送到几十里、几百里外的城镇中小学读书,这样做可以说有弊无利:一是增加了城市、城镇中小学的压力,影响了教学质量;二是冷落了乡村中小学,不利于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;三是增加了学生的压力,使孩子从小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:“考不上大学,无颜面对家乡父老”;四是容易使孩子从小产生跳出“农门”的思想,一旦考不上大学,进不了城市,便出现一批不务农的农民。这种现象需要引起警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